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我兒讀書心得分享搶先曝光

我兒今晚在座談會中要分享讀書心得,以下是講稿內容,搶先曝光:
指導前輩,各位前輩,大家晚安!我是就讀仁和國中九年級的史宸豪,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書是我們池田爺爺寫的「給未來的諸君」這本書,這本書是池田爺爺在2009年出版,主要內容是池田爺爺回答國中生所提出的各種疑問或煩惱的書信彙集,全書分成「友情篇」、「性格篇」、「讀書篇」、「家庭篇」、「將來篇」、「人生。社會篇」等六大部分,雖然全書只有四十六個問題,卻已經涵蓋了我們國中生最常面對的問題。
大家都知道,國中階段是屬於青春期,開始有自我的意見、人際關係也開始明顯的建立、準備學習及接觸社會的第一階段,身心成長往往是讓人最擔心的,而且現代社會的價值觀多樣化,社會規範不清晰、人際關係淡薄、親子關係溝通不足、激烈的考試競爭等,都讓青少年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
在內容豐富的本書中,我可以學到如何交朋友、被冷落時、意見不合時該如何先處理自己的心理、學習如何提出對友人的建議、被誤解時該如何是好、交女朋友的正確心態、領導能力的學習、如何表達自己、如何貫徹目標、如何專心讀書、成績的好壞背後代表的意義、社團活動、課外讀物、孝順父母、單親家庭所面臨的挑戰、貧窮問題、未來方向的抉擇等,從我剛才所述說的內容,可以知道,對我來說,真是一本很好的工具書,是我的心靈導師,當我遇到相關的疑問或困難時,除了與爸媽討論外,也可以藉由池田爺爺的這本書給我很多很好的方向與處理方法,是一本非常實用,也非常適合各年齡的朋友一起閱讀的書。
在這本書中,讓我比較深刻的就是在「讀書篇」裡的一個問題,這位國中生問道:「大家都說國中時期應該好好唸書,不過現在讀書都是為了考試而以吧?」那池田爺爺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很直接,也讓我收穫很多,他的回答是這樣的:「讀書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成長成為「有人性」的人,國語、英文等科目是直接可以應用在現實社會的,數學則是培養邏輯觀念與思考的重要課程,因此,絕對沒有為了考試的學習,也絕對不能把讀書變成為了考試而唸書。遺憾的是,在現實社會中,如你所說,為了考試而讀書的情況非常嚴重,為了進好公司、為了進一流的明星學校、就必須獲得好的考試成績,我認為這是現行教育制度和社會制度嚴重的缺失,必須改善的問題。但是,儘管如此,我們不能因為社會不好、教育制度不健全就不唸書,這是錯誤的觀念,我認為改變這個社會,是各位的使命,為了要完成這樣的使命,你們現在還是要好好的唸書,累積實力,這個道理和讀書以外的問題是相通的,只是說因為社會不好,所以我自己只能這樣做,這樣的消極態度,只會成為一個愛批評、找藉口的人罷了,為了讓社會變的更美好,我們必須思考現在應該做些什麼,才能達成這個目的,如此才是個有遠見且積極的少年。」另外,池田爺爺更一針見血的指出「請你好好想一想,人其實很容易流於怠惰,因為有考試才會想唸書,這是一種很好的鼓勵。我並非全面贊同這樣的考試制度,不過如果沒有考試,大部分的人不太會主動讀書吧!如果真的沒有考試了,或許一開始覺得真好,不過最後一定會後悔。所以從結論來看,為了考試而讀書對自己也是有幫助的。」他更舉了一個很棒的例子「當教練以嚴格的方式鍛鍊球員時,剛開始球員是因為害怕教練嚴厲的斥責,所以認真的練習,可是當球員成長了以後,回顧從前,會很感謝教練嚴格的訓練。同樣道理,如果把考試當成挑戰的目標,且能一個個持續超越,一定能培養出真正的實力,自己本身也會有更大的成長。」
讀完這本書後,讓我成長了許多,也經常以書中的內容調整自己,希望各位前輩和同學們也能和我一起從這本書中得到人生需多的經驗,以上就是我的讀書心得,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福運滿滿,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